close
古法蒸煉 樟腦飄香一甲子 一張老牌腦丁證,何以在當年賺錢多多還可抵兵役?神奇的樟腦,可惜無法藉文字與影像傳達芳香,得親臨現場才能聞得到。

【陳志東/苗栗報導】

  「早年600公斤的樟木片可蒸出30公斤樟腦油,後來剩15公斤,現在可以蒸出78公斤就很偷笑了」。吳騰金滿是皺紋的雙手,握著已逝老父留下的腦丁木牌說:「樹變小了、油變少了,我也70多歲了,但這個事業,還是得做下去啊!」 

  
賽璐珞 合成材料先驅者 

  樟腦用途廣泛,除了驅蟲、做香水,還能提煉藥品、煙火,甚至合成賽璐珞(
Celluloid),是19世紀末最重要的樹脂工業原料。台灣樟木品質優異,清末移民就已大幅開發,並流傳「匠首之利在樟腦」。
  日治時期日人大舉開發樟腦,產量曾占全球70%,與茶葉、蔗糖同列台灣三寶,當時所有樟木統統管制,製作樟腦必須取得「腦丁證」,還可替代兵役,而且收入豐厚。吳騰金說:「我父親吳阿相這塊腦丁證,是在1937年取得。」
  台灣光復後,吳阿相於1951年在苗栗銅鑼成立東華樟腦廠,是當時先驅廠家之一。吳騰金說,苗栗多山少田,樟木豐富,日治時代就是 樟腦重鎮,1970年全盛期全台約有樟腦廠百多家,光是苗栗就占了6 7成,「但到今天,苗栗只剩我這一家。」 

  
腦油、腦砂 全是汗水結晶 

  樟腦製作流程是先將樟木削打成
2公釐的薄木片,放入蒸餾桶內蒸 46小時,等冷卻後油水分離便可得到樟腦油與結晶狀的樟腦砂。流程聽起來簡單,卻每個步驟都是酷熱與汗水。
  吳騰金說:「樟腦油好用,樟腦砂更是藥王。那一年我腰扭傷,痛了幾天,最後被客人笑說自己有好貨卻不會用;我依著他建議,在樟腦砂上躺著,兩個小時後有客人上門,我爬起來招呼,才發現腰痛居然已經好了。」
  「很可惜這些好東西,愈來愈少人懂得用」。吳騰金說,1公斤樟木提煉的樟腦砂要價2400元,化學合成只要200元;一小瓶樟腦10 0元,但一般家庭買一瓶用3年也用不完,但要賣給工廠,他們寧可用更低廉的化學合成品,「樟腦廠怎麼能不倒?」 

  
老樹凋零 精油產量少 

  「更糟的是,好樟木愈來愈難得」。樟木區分本樟、牛樟、油樟、老樟、芳樟等
67種,其中只有數十年生的本樟老樹頭才能煉出樟腦 砂,但現在的樟木都太小、太差,別說樟腦砂,連樟腦油都只能煉出以往的3成不到。
  吳騰金一邊說著,一邊打開化學合成的樟腦砂,一股嗆鼻刺味立即衝向腦門;接著我們走進工廠,開始削打樟木片,即使還未提煉成樟腦油,空氣中就已瀰漫醉人清香。
  「現在我的樟腦油,絕大部分交給兒子位於台中石岡的綺緣觀光園區,用來製作香皂、化妝品,只留一部分對外販售。買的人很少,但總得有人來做這些好東西啊!不要什麼都是化學合成。」
  「這些年來,很多外國人特地跑來看我做樟腦,尤其日本記者往往一來就待3天,他們鼓勵我,現在這種用純植物提煉精油的老廠已經愈來愈少,要我支持下去。」
  吳騰金用爬滿皺紋的雙手撫摸著老父留下的腦丁木牌,看著店門對面空地說:「這些年來我自己種了很多樟樹,以後我要在那空地上開 樟腦博物館,用蒸餾剩餘的樟腦水給遊客泡腳,讓更多人知道樟腦的妙用。」這一刻,吳騰金70多歲的老臉上,浮現了滿是希望的榮光。

--
東華樟腦廠/苗栗縣銅鑼鄉樟樹村竹圍2號/037-987899/08: 00~17:00/位於台13線三義與銅鑼之間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wndawn8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